漫读电台

漫读电台

一生只爱你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227

 

今日人物丨俞樾

 

俞樾

他,是曾国藩欣赏的青年才俊;他,是国学大师章太炎的恩师;他,是著名红学家俞平伯的曾祖父;他,是皇皇500卷巨著《春在堂全书》作者。他,就是清代著名的朴学大师—俞樾。

俞樾(1821.12.25-1907.2.5),字荫甫,自号曲园居士,吴昌硕、日本井上陈政等近代名士皆出其门下。清道光三十年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俞樾后受咸丰皇帝赏识,放任河南学政,被御史曹登庸劾奏“试题割裂经义”,因而罢官。遂移居苏州,潜心学术达40余载。著有《群经平议》、《诸子平议》、《茶香室经说》、《古书疑义举例》等书。其人列入清史稿儒林传。

 

今日故事丨一生只爱你


    有人欣赏俞樾的人格,性格耿直,不改其志,在很年轻的时候就遭弹劾,结束了官场生涯。有人欣赏他的才华,退出官场之后,主持江南若干书院,讲学三十余年,刊刻古籍,声名远播。然而,我最欣赏的却是俞越对待爱情的忠贞不渝。他的爱情,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更难觅花前月下,却朴实得令人心动,堪称知识分子爱情的典范。

他不仅是一个学贯古今的学问家,更是个有情有义的好男人;而他背后的那个女人,同样令人肃然起敬。故事,还要从俞越的童年说起。俞樾刚满七岁的时候,俞樾的父亲即替儿子作主,求姚平泉(俞越的舅舅)的女儿姚文玉为俞樾的未来之媳。依当时的社会环境,这种亲上加亲的好事儿,姚平泉岂有不允的道理,当即就满口答应下来。可是,毕竟是女儿的终身大事,俞樾的舅母对这桩未来的婚事难免会有些犹豫,舅母之弟黄公是一位处士,他在偶然间得知了此事,当即就力劝姐姐道:"此佳婿也!今失此婿,他日虽列万炬以求之,岂可得之?"

当时的俞樾还是一个黄口小儿,读书鲁钝,没有任何异于其它孩童的可供夸赞的地方,黄公是根据什么来论断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儿将来会有大出息的,就不得而知了。事实也却是如此,自从开蒙读书,俞越的求学之路,就像开挂一般,一路高奏凯歌,秀才,举人,无往而不利,29岁时便高中进士。而此时,他已经和表姐结婚十年了。

 1839年,俞樾十九岁,他与这位定下娃娃亲的童年伙伴成了婚。姚文玉不是那种大字不识的女子,她熟读诗书,曾写有诗集。故此两人琴瑟和鸣,恩爱有加。虽然夫妻情深意重,但无奈辗转流徙多年,家境窘涩,俞樾不得已和妻子住到了岳父家。没能力给妻儿一个真正的家,俞樾满心愧疚:文玉却善解人意安慰他,“吾终当与君创造一好家居耳。”

考取功名前的那些岁月,俞樾一直四处教书,文玉在家侍奉老人,抚养孩子,她每次给俞樾写信都说家里一切都安好,让他照顾好自己,从不写一点难处和压力。1850年,在得知丈夫部考第一的喜讯后,文玉在信中回了一首诗,“耐得人间雪与霜,百花头上尔先香。清风自有神仙骨,冷艳偏宜到玉堂。”既是恭喜,又是提醒他要像梅花一样傲骨铮铮。

然而,走上仕途才几年时间,俞樾就因“试题割裂”被弹劾而罢官回乡,永不再用。普通妇人十有八九要大吵大闹,埋怨丈夫愚蠢,放弃大好前程。但是姚文玉没有一句责怪的话,温言软语,但求他淡忘胸中的苦楚。她爱的是这个人,至于前程好坏,钱财多寡,与他这个人本身,关系不大。离开官场的俞越,再次恢复了教书先生的身份,一直到晚年。
1858年,姚文玉四十八岁的时候,一家人定居苏州。俞樾的生活非常简单,要么在书院授课讲学,要么著书立说。没有了官场的束缚,他得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治学上。而这一切,离不开姚文玉的支持。是这位姐姐兼妻子给了俞越一个稳定的大后方,衣食住行,很少要丈夫操心。多年的风餐露宿漂泊辗转,极大地透支了文玉的身体。未到老年,文玉就开始掉牙。俞越所能做的,是把妻子的落牙细心包好,收藏起来。

直到1874年,俞樾凭着多年工作的积蓄,终于建成曲园(今俞樾故居,江苏省重点文物)。这是两个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家。忆起当年,两人相对唏嘘。可是,幸福的晚年并没有持续多久,1879年,文玉病倒了。弥留之际,她与俞樾道别:“吾不起矣,君亦暮年,善自保重。”一时间,老泪纵横,相顾无言。

1881年的时候,六十一岁的俞樾也开始掉牙了,他把落齿与珍藏了多年的文玉的牙齿收到一起,一同埋在杭州俞楼后面,取名为“双齿冢”。“他日好留蓬颗在,当年同咬菜根来。”忆起亡妻,俞樾眼神迷离,八十六的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青梅竹马的美好时光。 

那时候,车马很远,书信很慢,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一生只爱一个人。到而今,光怪陆离,灯红酒绿,许多人迷失于贪婪和欲望,却自称真心爱过许多人!


今日荐书|《春在堂全书》

索书号
ZA25.2/ZY1/1
——
ZA25.2/ZY1/7
(共七册)

馆藏地址
莫干山中文书库

校区地址

  • 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潮王路18号
  • 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留和路288号
  •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工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