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电台

漫读电台

威加四海 还歌大风:他是“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328

 

//今日人物丨刘邦//
高祖起徽细,拨乱世反之正,
平定天下,为汉太祖,功最高
——《史记》

汉高祖 刘邦

大风歌

汉-刘邦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鸿鹄歌

汉-刘邦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羽翮已就,横绝四海。
横绝四海,当可奈何!
虽有缯缴,上安所施!

虽然刘邦只留给后人为数不多的几首诗歌,但都大气磅礴。可见襟怀之宽广,志向之高远。但完整学习过刘邦相关知识的朋友,都会承认这人确实是一个很值得玩味的人。有人觉得刘邦是个英雄;有人觉得刘邦虚伪、是个无赖流氓,甚至被说成是厚脸皮、黑心黑的代表人物。


而毛主席却曾评价刘邦是“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那么刘邦到底有多厉害?


//今日故事丨刘邦发迹史//

创业艰难

刘邦出身农家,年轻时家中有点地,生活并不富裕。但其为人豁达大度,不事生产,历任沛县泗水亭长、沛公、汉王。从农民到皇帝,在历代封建王朝中,刘邦是第一个,对别人来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逆袭之路。

刘邦(生于公元前256年)只比秦始皇(生于公元前259年)小3岁,他们是同龄人,放在现在都能做大学同学。刘邦起兵时已经47岁了,而秦始皇49岁就去世的,也就是说刘邦在同龄人已经开始去世的年龄才出来创业。在古代47岁是太正常不过的死亡年龄,即使在现代刘邦这个年龄也是十足的“高龄”创业者。


乌合之众

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民出身的皇帝。他在起义之前结实了沛县各行各业的一帮弟兄,而正是这群三教九流的朋友组成了刘邦起兵反秦和楚汉争霸的功臣班底。在刘邦的队伍里,张良是贵族,陈平是游士,萧何是县吏,樊哙是狗屠,灌婴是布贩,娄敬是车夫,彭越是强盗,周勃是吹鼓手,韩信是待业青年。然后刘邦把他们组合起来,各就其位,毫不在乎人家说他是一个杂牌军、草头王,这帮“狐朋狗友”在其南征北战、建立霸业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萧何、樊哙、任敖、卢绾、周勃、灌婴、夏侯婴、周苛和周昌等知交好友后来全部成为汉朝的开国功臣。


迅速称霸

刘邦从起兵到称帝一共7年,灭秦3年,灭项4年。而枭雄曹操征战34年却只三分天下。

公元前209年,刘邦率约百人于沛县城外射信说服城内人诛杀县令,被立为沛县令,发县中约3千子弟响应起义,攻占沛县等地。大家推举他为沛公,领导大家起事,刘邦便顺从民意,设祭坛,立赤旗,自称赤帝子,很快义军扩充到三千人。

公元前202年1月,刘邦、韩信、刘贾、彭越、英布等各路汉军约计70万人与10万久战疲劳的楚军于垓下展开决战。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刘邦在山东定陶汜水之阳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是为汉高帝。

 

 

缔造辉煌

刘邦从堂堂暴秦和赫赫霸王手中夺取江山并开创不朽基业,汉朝文化也深深影响着中华民族,后人凡称中土人士皆为“汉人”,作为大汉开国帝王,刘邦功不可没。刘邦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他的政治制度和对后世的安排使大汉延续了长达四百余年的中国历史上最长的统一王朝。他的一套政治体制和经济制度为后世统治者所沿用,汉朝从东西南北各个方向拓展了中国版图,打败了凶悍的游牧民族匈奴,开辟了通往西亚的丝绸之路东段。确立了儒学在中国思想文化的至尊地位,制定了“三纲五常”等儒家规范。世界史上10大王朝,其中中国大汉王朝名列其中。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尔德·约瑟.汤恩比曾说 :“人类历史上最有远见、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两位政治人物,一位是开创罗马帝国的恺撒,另一位便是创建大汉文明的汉太祖刘邦。恺撒未能目睹罗马帝国的建立以及文明的兴起,便不幸遇刺身亡,而刘邦却亲手缔造了一个昌盛的时期,并以其极富远见的领导才能,为人类历史开创了新纪元!”

纵观刘邦的发迹历程,其最厉害之处是人才管理,知人善任、不拘一格、用人不疑,在秦末暴乱之际将天下人才集结在自己周围。刘邦总结战胜项羽的原因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今日荐书丨《汉高祖刘邦》//

历史人物到了现今,都已不过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几百年前就有人有这觉悟:“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是英雄还是无赖,如果想更多的了解刘邦,让我们读读传记,自我体会吧。


馆藏代码
K827=341 ZG1.1

馆藏地
朝晖中文书库
屏峰中文书库

 

校区地址

  • 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潮王路18号
  • 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留和路288号
  •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工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