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电台

漫读电台

李小龙的“影”与“武”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436

龙的符号


说起身穿黄黑色连体运动服、胳膊夹着双截棍、口中发出“Watahhh!” 怪叫这样的形象,大伙能联想到谁?没错!他就是武术宗师功夫明星李小龙!黄黑连体运动服、双截棍和格斗中的经典叫喊已经成为了“龙”的符号。

黄黑色连体运动服是李小龙《死亡的游戏》中的经典造型,这身衣服并不是传统的武道服。因为李小龙一直强调武术不拘泥于传统和形式,而是以开放的心态,集不同武术于一身并加以灵活运用的一种武术思想,所以选择穿上无门无派的连体衣。而黄色和黑色的配色,则代表他是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身份。好莱坞导演昆昆汀·塔伦蒂诺在他的电影《杀死比尔》里,安排女主角身穿同款黑黄连体运动服一路用拳脚闯关,以此向他的偶像李小龙致敬。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用电影向偶像致敬

李小龙在电影《青蜂侠》、《精武门》、《猛龙过江》、《死亡游戏》等片中手持双截棍使出一些目不暇接列招式,令双截棍这一长期属于比较冷门的武器闻名世界。在李小龙的功夫电影里,他娴熟地操弄这双截棍,顺带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这个过程赏心悦目。当时就有影评家说:“光看李小龙表演的双截棍,就已足够票价了。”

李小龙在电影格斗场面中的独特叫喊,也是他极富个性的经典符号之一。据武术行家分析,发力吼叫在打斗中的实际作用是:一、可以威慑对手;二、使身体坚实,以致受到意外打击时也不会过度损伤;三、可以借此激发体内的“气”,和外在的力相结合——即容易使力量爆发出来。“狮吼虎啸”是武侠小说家常形容武士叫喊的字眼。而银幕中的李小龙,发力之声与众不同,象猫叫或象鸟类攻敌时的激啼。这种声音,是邹文怀提议,李小龙参与设计的。目的就是要与众不同,显出李小龙带鲜明个性的银幕形象。

李小龙的电影之路

如果你以为李小龙只演过四部半电影(《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和半部《死亡游戏》),那你就错了。由于父亲的职业关系,李小龙从小就参演电影,这也为其以后在电影界大展拳脚奠定了基础。


巨星的诞生

李小龙原名李振藩,1940年11月27日出生于美国三藩市(旧金山),祖籍广东佛山,父亲李海泉是20世纪40年代著名的粤剧演员。1941年,李海泉看到粤剧在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还是决定回香港发展事业,而尚在襁褓中的李小龙也被父母带回了香港。


李小龙幼时与父母的合影


童年便与电影结缘

941年2月仅有三个月大的李小龙被电影《金门女》选中参演,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电影参演者之一。

在《金门女》中牛刀小试之后,其后李小龙又在父亲的带领下,参演了《富贵浮云》、《梦里西施》等影片。1946年,5岁的李小龙正式出演了粤语电影《细路祥》,这部电影也普遍被看作是李小龙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银幕作品,并第一次使用李小龙的名字,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偶然得之的艺名竟然在日后响彻五洲。


李小龙《细路祥》剧照

李小龙少年时期在香港就参演了多部文艺经典,比如《人之初》(1951)、《危楼春晓》(1953)、《雷雨》(1957)、《人海孤鸿》(1960)等影片,大部分影片李小龙都是担任重要角色,有时还是男一号,这些作品现在看来,已经是那一时期香港电影的代表之作,所以李小龙对于香港电影的贡献早在50年代就已经开始。


美国求学、开武馆、成为真正的演员

1959年,业已成年的李小龙动身前往美国求学读书。1962年,李小龙正式在西雅图唐人街成立了一间“振藩武术馆”,这是他作为武术家而迈出的坚实一步。1965年,李小龙成为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签约演员,这也标志着李小龙正式进入好莱坞的影视界。


《青蜂侠》中的造型

1966年投入制作并开播的电视剧集《青蜂侠》,是李小龙在美国早期最有影响力的作品。李小龙饰演男二号加藤,是青蜂侠的得力助手,也是一位智勇双全的武者,这个角色为李小龙在美国打响了一定的知名度。其后李小龙参与了好莱坞多部影视剧的拍摄,《无敌铁探长》、《马洛》、《可爱的女人》有时也在电影中担任武术指导,比如《破坏部队》的影片,但他在好莱坞始终得不到重用,成为男一号的希望非常渺茫,此时的李小龙又一次陷入了人生发展的艰难处境。


中国电影有了李小龙

1970年,李小龙回港探亲,并与“邵氏”、“嘉禾”等公司洽谈影片拍摄事宜。此行彻底扭转了他的演艺生涯,成名如同一把双刃剑,让他在转瞬之间成为举世瞩目的巨星,也让他在最辉煌的时刻骤然陨落,终结了李小龙短暂的一生。

1971年7月,在嘉禾公司邹文怀的邀请下,李小龙回香港,参与拍摄《唐山大兄》。这部影片一经上映便打破了香港电影百万港元的票房纪录,高达319万港元,并在东南亚各地叫好叫座。

1972年,出演嘉禾公司第二部电影《精武门》,取得巨额票房,是当年港产片票房亚军。该片获当年金马奖“最佳技艺奖”、“最佳剧情片奖”。此时的李小龙进入了自己电影事业的全盛时期,不单是香港,李小龙在整个亚洲地区都掀起了功夫电影热潮,在日韩及东南亚等地,李小龙成为青少年的新一代的偶像。

李小龙和邹文怀合组协和电影有限公司,自己当导演出品影片。12月30日,由协和电影有限公司拍摄的《猛龙过江》上映,李小龙身兼主演、编剧、导演、武术指导等多项工作。影片上映后票房达到5,307,351港币,是第一部票房超过500万港币的港产片。使香港电影在世界影坛上掀起了一场功夫片飓风。

1973年,电影《龙争虎斗》公映,这部由美国导演罗伯特·高洛斯执导的影片是由李小龙的协和电影有限公司和美国“华纳”合作拍摄的。这是李小龙第一部进入世界电影市场的影片。同年,担任《麒麟掌》(又名《独霸拳王》)武术指导。

巨星的陨落

7月20日,李小龙在拍摄《死亡游戏》期间猝然去世。一条东方影坛的巨龙就此长眠,是令无数观众难以接受的现实。7月25日出殡当天,葬礼现场人潮涌动,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才控制好现场。7月31日,李小龙葬于华盛顿州西雅图。


李小龙出殡场景



李小龙的武术之路

我绝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绝不承认我是第二。
----李小龙


李小龙从小就顽皮捣蛋,但是体质不好,父亲李海泉为了增强儿子的体魄以及助他修身养性,李海泉开始亲自教李小龙练习太极拳。

李小龙从小对武术有浓厚的兴趣,但一直没有正式拜师学艺。1954年,在机缘巧合之下,李小龙拜在当代咏春拳宗师叶问的门下,开始了严格的武术训练,由此开始了与咏春拳的缘分,叶问也就是李小龙的授业恩师。


李小龙与恩师叶问


除了咏春拳,李小龙还系统学习了世界各国武术、拳击、击剑等,将之融合贯通,并以中国道家思想为主导,创立了一种融合世界各种武术精华的全方位的街头实战自由搏击术——截拳道。由李小龙本人原著的《李小龙技击法》一书成为公认的截拳道教材。


李小龙截拳道手稿


截拳道倡导“搏击的高度自由”。李小龙截拳道的本性是“抛弃传统形式,忠诚地表达自我”。“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是截拳道的纲领和要义。它将东西方哲学理念运用于武术,是一种搏击指导和方法论;最大特点是注重于“实用”抛弃了传统武术复杂的形式套路。在对手攻击的时候,格挡与反击同时进行,甚至于不加格挡而直接凭借快速有力的进攻压制对手,先发制人。

近代流行的搏击比赛运动综合格斗(MMA或Mixed Martial Arts)更是尊崇李小龙为第一先驱者。早在1972年,李小龙即位列权威杂志《黑带》所评选出来的“世界七大武术名家”的第一位,日本人称其为“武之圣者”,拳王阿里赞叹他的功夫超越了时代。李小龙的经典招式——“李三脚”

人们怀念李小龙


李小龙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敢说是绝后,但肯定是空前的。因为外国人认识中国功夫是从认识李小龙开始的,他对现代技击术和电影表演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主演的功夫片风行海外,中国功夫也随之闻名于世界。因为他,许多外文字典和词典里都出现了一个新词:“功夫”。时至今日,李小龙的全球功夫影迷有增无减,各地都有固定的影迷协会,李小龙的影响力已经遍及全世界。而人们也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这位功夫巨星的最大敬意。

至今仍然有络绎不绝的各国电影人在作品中缅怀李小龙,首当其冲的就是喜剧之王周星驰。在周星驰的《新精武门》、《赌侠》、《武状元苏乞儿》、《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等等一系列的作品中,都能够看到李小龙银幕风采的痕迹,不夸张地说,李小龙一直还活在周星驰的电影之中。《功夫》电影的开场音乐,即照搬自李小龙《精武门》的配乐。而《少林足球》中陈国坤的守门员扮相,一身黄底黑纹的运动服则是李小龙在《死亡游戏》中的经典扮相,这个造型在中外很多电影中也接连出现过。周星驰对李小龙最恳切的一次感谢,是在200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夺得“最佳男主角”大奖,他首先感谢的第一个人,就是李小龙。


周星驰在电影中模仿李小龙招式


模仿李小龙经典造型的国产影视剧更是不胜枚举,由陈国坤主演的《李小龙传奇》,吴大维主演的连续剧《龙在江湖》,两部电视剧都是以讲述李小龙辉煌的一生为主线。而由影星周文健主演的《老鼠龙之猛龙过港》,则是对李小龙精神的一次另类缅怀。

动作影星甄子丹曾经出演过电视剧《精武门》,甄子丹在片中的言谈举止和武打设计都仿照当年李小龙电影版的《精武门》,甄子丹也被视为与李小龙气质最接近的演员。


环球电国际巨星成龙在作品中也时常表达对李小龙的敬重,出道伊始,成龙就在李小龙的电影《精武门》、《龙争虎斗》中有过客串演出,算是和李小龙演过银幕对手戏。而《唐山大兄》的导演罗维就准备将成龙捧为李小龙的接班人,1978年为成龙制作了电影《新精武门》,片中成龙不断用踢腿和双截棍来效仿李小龙。《城市猎人》中的电影院之战,成龙就按照李小龙在银幕上的招式击败了敌人,临了还不忘说一句:“小龙哥,谢了啊。”

国际电影方面,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的《黑客帝国》,男主人公尼奥的许多武打动作就模仿自李小龙。而同样由袁和平任武指的《霹雳娇娃》、《杀死比尔》等影片中,都可以看到李小龙的动作电影风骨。

在传记电影方面,好莱坞也投拍了不少纪录片和传记片来缅怀这位功夫巨星,像纪录片《李小龙:失落的访谈》、《李小龙:勇士的旅程》、《李小龙——不死的龙》等,都是非常有研究价值的纪录影片。影公司在1993年还斥资拍摄了传记片《李小龙传》,由新星贾森·斯科特·李担纲主演。

每逢李小龙的周年纪念日,全球各地对于李小龙的纪念活动此起彼伏,除了香港金像奖在1993年李小龙逝世20周年为他颁发终身成就奖之外,还于2005年颁发了“世纪之星”大奖,其女李香凝代父领奖。


香港星光大道上的李小龙铜像


尽管李小龙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是生活中却总能捕捉到他的踪影,比如李小龙的电影、影人们的致敬、李小龙在游戏和动漫里二次元中的形象,这些都能让我们记住这位银幕中的战士、生活中的勇者,让李小龙精神永远传播下去。那么,最后让我们来看看本馆有哪些李小龙相关的图书推荐,供读者继续去挖掘李小龙如流星般短暂又闪耀的一生。

《李小龙:不朽的东方传奇 》

索书号
K837.125.78=534 ZZ2

馆藏地

朝晖中文书库、屏峰中文书库

《再认识李小龙特集》
索书号
K837.125.78=534 ZS1 2
馆藏地
屏峰中文书库、屏峰综阅室

《李小龙技击法》

索书号
G852.4 ZL3
馆藏地
屏峰中文书库

 

《李小龙健身法 肢体表达的艺术》

索书号
K837.125.78 ZL4
馆藏地
屏峰中文书库、朝晖临时书库

《李小龙信札 功夫、表演和生命》

索书号
K837.125.78=434 ZL1
馆藏地
朝晖中文书库、屏峰中文书库、莫干山中文库

《李小龙 生活的艺术家》

索书号
K825.78=73 ZL3
馆藏地
朝晖中文书库、屏峰综阅室 、屏峰中文书库

校区地址

  • 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潮王路18号
  • 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留和路288号
  •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工大路1号